校关工委与中药学院学生代表进行“七.一”座谈

来源: 时间:2015-07-07

为了加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引导大学生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用主流价值观引领学生成长,在学生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1日晚,中药学院关工委在宝岗校区5号楼会议室,与校关工委老同志一起召开座谈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永湘、副主任谢进藩、副主任兼秘书长冯丽仙,退休教师陈志强副教授、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关工委主任徐思师老师,以及来自中药学院青马班、院团委学生会和院党务中心的2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由冯丽仙副主任主持,冯主任指出校关工委一直关注、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希望本次座谈会能够发挥好关工委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辅助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同学们更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正确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国理政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让关工委老在能够在充分了解大学生们的成长特点和思想状况上,有效的开展关工委工作。

会上,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永湘教授就青年学生如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生进行了座谈。朱主任表示:中国新一代青年是可爱的一代,中国新一代青年身上拥有很多令人意外的闪光点,是“可争、可为、可教、可爱”的,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在回答同学们提出“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时,朱主任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分为“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国家、社会的高层建筑设计为整体发展趋势,需要对其进行宏观调控,但个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是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要实事求是,从个人做起、从小事做起。每一个人都将自身层面做好,便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升到社会层面,进而升华至国家层面。

校关工委副主任谢进藩教授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学生展开学习辅导和交流。谢主任为同学们准备了详尽的书面学习材料,并向同学详细阐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系统构成和理论内涵,对学生党员如何正确学习和理解党和国家的理论创新进行了辅导,并对当前国际、国内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谢主任特别强调了理论学习在大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促进作用,建议大学生要树立科学的学习观,“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学生党员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定理想信念,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在了解了我院“青马班”的开展情况后,谢主任希望青马班学员要通过学习实践,提高理论修养,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并殷切希望我院的青马班能够越办越好。

陈志强老师则结合其十多年收集和编写家史的经历和感受,分享了他的家族史和个人成长经历。陈老师认为个人的发展从来都是与国家、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的,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心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了解中国的国情,提高历史素养,在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培养勤奋、敬业、爱国、奉献、诚信的品质,对父母、师长抱有孝心,坚定信念,将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2个多小时的座谈会在“青老互动”的谐融洽氛围下进行,学生代表们积极发言,与关工委老同志分享了他们开展志愿服务的体会、在青马班的学习体会和收获、对当前网络不文明现象的见解、理论学习感受、经及本次座谈会的收获等,踊跃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和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本次座谈既是一次老同志与学生思维碰撞与融合的交流会,更是一次高质量的学习辅导,对于发挥关工委的育人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决心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中药学院关工委

20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