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009 中药学 [理工](本专业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面向药品生产企业、医院、药品检验机构、医药院校、中药研发单位、医药贸易部门、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等单位及中医药相关行业方面的人才,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科学素养、优良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中药学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中医学、药学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中药及中药制剂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中药鉴定、质量评价、生产管理、新药研究、中药调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药理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方剂学、中药制剂分析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

本科,基本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符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010 中药制药 [理工](本专业为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本专业培养面向中药生产、中药新药研究开发、医院制剂、药品检验、保健食品、中药化妆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单位及中医药相关行业的人才,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科学素养、优良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要求掌握中药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中药学及制药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具备相关的中医学、制药工程学、药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从事中药及相关药品生产、研究开发及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制剂分析学、中药炮制学、药理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药理学、药事管理学、工程制图、中药制药工程原理与设备。

本科,基本学制四年,实习弹性学制。符合条件者,授予理学士学位。


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 [理工]

本专业培养面向药材生产基地、中药材GAP研究部门、中药研究与开发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药品生产企业、医药贸易部门、医药院校等单位及中医药相关行业方面的人才,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科学素养、优良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及与其相关的中医学、药学、农学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从事中药材栽培,药材品质鉴定,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保护以及GAP基地规划、建设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药学、药用植物学、植物生理学、药用植物组织培养学、土壤肥料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资源学、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商品学、中药制剂分析学。

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符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040 中药学 [理工](本专业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面向药品检验机构,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中药研究与开发部门,医院药剂科,医药贸易企业等单位及中医药行业相关方面的人才,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科学素养、优良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中药学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中医学、药学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从事中药检验、中药制剂分析、中药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药理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方剂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制剂分析学、药事管理学、药品检验技术。

本科,基本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符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041 中药资源与开发 [理工]

本专业培养面向中药材生产基地、中药资源保护部门、药品生产企业、中药研究所、视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医药贸易部门等单位及中医药相关行业的人才,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优良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中药学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同时要求掌握生态学、生理学等农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从事中药资源调查、培育、保护、质量控制、开发利用、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态学、中药药理学(含基础药理)、中药制剂分析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资源学。

本科,基本学制四年,实习弹性学制。符合条件者,授予理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