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聘教授黄璐琦院士考察云浮校区并调研云浮南药产业发展

来源: 时间:2018-03-13

3月25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我校特聘教授黄璐琦院士到云浮考察我校云浮校区建设并调研南药产业发展。我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云浮市副市长金圣宏等领导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在云浮校区,黄璐琦院士听取了巫宏星关于校区面积、整体建设规划、院系设置、招生规模等基本情况的介绍,现场考察了校区建设的工程进度,师资调配情况,科研平台设置等,并对云浮校区中药学科特别是中药资源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黄璐琦院士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中药学科的建设。

undefined

黄璐琦院士考察我校云浮校区的建设情况

随后,黄璐琦院士一行来到罗定市平塘镇桐油村我校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广州综合试验站中药材科技创新基地,听取了基地相关情况的汇报,并实地查看了基地的广金钱草、岗梅苗的长势及广佛手生态种植项目的进展,现场与试验站周良云博士、李龙明技术员就不同育苗方式对中药材生长与质量的影响及种苗繁育过程中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undefined

黄璐琦院士在我校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广州综合试验站中药材科技创新基地考察种苗长势

undefined

黄璐琦院士在罗定市榃滨镇肉桂展览馆参观

下午,云浮市政府在罗定市组织召开了云浮中草药发展座谈会,黄璐琦院士一行受邀参加。会上,罗定市市长彭仲典等相关领导分别就当地南药发展基本状况、发展思路和总体规划等情况作了汇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广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我校杨全教授介绍了广州综合试验站的功能、重点工作并提出云浮建设南药种植种苗繁育基地的建议。

undefined

云浮市中草药发展座谈会会议现场

在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后,黄璐琦院士结合云浮市的区域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南药产业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云浮应围绕国家健康中国发展战略,融合中医药文化、景观生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中药健康产业,助推南药产业大发展;二是建议罗定市针对肉桂产业发展的问题,利用3S技术,开展肉桂生长适宜性区划研究,确立优质肉桂种植区域。同时尽快建立肉桂种植过程、药材、饮片、精油的国际标准,为进入国际市场提供技术支持,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三是建议云浮开展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筛选南药品种,在山坡、荒地种植南药,提高收益,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会上,巫宏星还专门介绍了我校云浮校区建设规划及将云浮校区打造成粤西地区的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及成果转化高地,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为云浮南药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远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