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举办“树立好榜样,传播正能量”第五届自强自立优秀大学生表彰大会

来源: 时间:2016-04-25

2016年4月22日晚,中药学院在大学城校区举办“树立好榜样,传播正能量”第五届自强自立优秀大学生表彰大会,本次大会由中药学院远志工作室主办,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表彰大会。

此次自强自立优秀大学生项目通过学生自荐和班级推荐、学院审核、投票等环节,共评选出13名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有突出成绩或表现的学生。获奖的13名同学除了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秀,还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他们克服家庭经济生活上的困难,充分发挥自强自立的精神,逆境成才,是中药学院困难学生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大会首先播放了项目介绍和往届获奖者寄语视频,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青春励志诗歌朗诵,而后表彰并播放了获奖的13名优秀学生励志事迹,2名受表彰学生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据悉,中药学院学院自强自立优秀大学生项目以促进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和发展为目的,至今已成功开展五届,通过学生榜样带动和激励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自强自立的精神和乐观向上的人格,激励学生奋发进取、立志成才、回馈社会,成为国家建设、民族振兴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中药学院第五届自强自立优秀大学生获奖者代表发言稿

我的青春,带着梦想勇往直前

赖贵阳 中药制药13(2)班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勇敢把握机会

去年,卢格娇师姐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的时候,我在下面听得很认真。

她是上一届中药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主席,知名度很高,而我只是一个很可爱的人,也没多少人认识我,这足以证明我是多么平凡的一个人。而就是这么一个平凡的人,现在,要和你们分享我平凡的事,这实在是我的幸运。

当远志工作室邀请我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的时候,我想我不能拒绝了,我应该勇敢把握机会,我知道你们当中比我优秀的人肯定还有很多,所以能获得优秀大学生这份殊荣并站在这里发发牢骚略说一二真的要感谢你们,因为所有荣誉和机会都是你们给的,简单的,感恩的,我收下了。

努力是为了不留遗憾

很遗憾,前些天,我们输了中药杯的一场篮球赛,当比赛结束倒数321的那一刻,我哭了,之所以难过失望,是因为期望太大,我们一有空就去练习投篮,甚至都想好了捧起总冠军奖杯的时候应该用哪个动作才帅气优雅。我们渴望赢,而现实是,第一场比赛我们就输了,和冠军失之交臂,往后也再没有机会实现我们共同的约定,而我还没有准备好如何接受。

我知道,多年以后,回想起来,一定会觉得这是多么微不足道的失败,而且是多么美好和难忘的失败,只是现在,因为不够理智和成熟,承载不起太多的遗憾,我竟然热泪盈眶。热泪盈眶并不是一件可笑的事,至少我还知道我还能被什么吸引,被什么感动。

后来有人告诉我,人的一生中真的会有很多遗憾,我们会错过很多人和事。我在这里大谈遗憾并不是为失败找安慰和借口,而是想告诉大家面对遗憾时要调整情绪乐观面对,接下来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更优秀的人,努力少留遗憾,努力不留遗憾。

自立容易自强很难

说到自立自强,自立谁都会,我也会。我家五个兄弟姐妹,一个苹果要分成五份,一个面包也要分成五份,小学舍不得吃早餐宁愿饿着肚子,中学开始自己做饭,青春的叛逆都与我无关,我不敢给家里添麻烦,被欺负不敢还手。我的忍耐,是自立的表现却不是自强的表现。自强应该是可以保护自己并守护你爱的人,我想,每一个自强自立的人都是值得钦佩的,现在的我还不能真正做到,但我有一直在努力。所以我更愿意把这一份荣誉颁给我们当中所有自立自强的人,而不是给我一个人。

21岁,我们青春的沼泽地。

我相信对我们来说,大学是美好的,很多事情以后再也难以复制。我一直珍视大学里结下的同窗情谊,那种一起骑车踏青,一起打球激情四射,一起喝酒纸醉金迷,一起熬夜复习的记忆。大学3年,学过的专业知识很多都会忘记,而独立的人格和独特的思维眼光会对未来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我认为,青春回忆起来是很美好的,但经历的时候却是很残酷的。白岩松说,不挣扎不绝望不算青春,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焦虑是当下每所高校共同的情绪,象牙塔的传统教育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现在的大学生活甚至都不能好好的享受纯粹的读书时光。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时光易逝,方懂珍惜,外面的世界很美好,所以我才知道要珍惜青春时光,勇敢得走过青春的沼泽地,努力学习去追赶通往幸福的列车。

青年与幸福

孩子们幸福是因为他们无知,老人们幸福是因为他们无求,青年学生有知又有求,想要真正的幸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我的青春没有跌宕起伏的色彩,但不乏痛苦和眼泪。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经历过一些事情后,我告诉自己要做好接受平淡的准备。我曾浪漫地以为恋爱就是全盘交出自己、默默关心胜过甜言蜜语,工作就必须要大展宏图,扬名立万。但现实是我真的没有那么大的魅力和能耐去获取真心去施展抱负,并常常感到痛苦和挣扎,追求过高,做的太少,是我的缺点。所以追求物化、信仰错位是青年们不幸福的原因之一,而产生这种物化的原因便是心里的浮躁,总是着眼于当下的得失和享受,以至于失去了耐心去等待。那么青年人的幸福在哪里?幸福应该在于奋斗的过程,幸福应该是懂得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不一样的答案。

成功不是多考了几分

也许你们会说,赖贵阳,我们不是来听你废话的,我们是来学如何成功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想我要让你们失望了,我一点也不成功,我只是在考试的时候比一般的人多考了几分而已,那么成绩好就一定代表能力强吗?不是这样的。只是为了让别人看到你卓越的才能,你必须先拥有优秀的成绩,如果你说,我现在有很多卓越的才能没有表现出来,只是学习成绩不好,那么在目前你就难以拥有让别人接受你重视你的机会,所以才能是要通过学习情况来展现的,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没有什么才能,所以我更要努力学习,去弥补天赋不足,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机会。

而很多时候,成绩好的虚名往往一文不值,去年我拿下一等奖学金,然而这个曾让我引以为傲的全班第一的虚名都比不上有的人答应我一起去跑内环来的开心,甚至一度让我感到失望和一无是处。然而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自己在期末复习的过程,在我情绪低落的时候,充实的学习让我忘记难过,一次一次安抚着我内心的孤独和失落。这是充实自己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心灵治愈和精神慰籍。所以很多时候,在过程中的学习和成长往往比最后的结果更为重要。

有人羡慕我有才情,屡获殊荣,体智兼优。这毫无疑问是拔高了我,只是他们也以为我很容易,其实要多努力,才能让别人看起来毫不费力,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深夜经过天桥时闪烁的霓虹灯有多美丽,我只知道路灯会把我的影子拉的老长老长。

无才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

我喜欢美丽的星空,却只能驻足观望而不能拥有。人有七尺之躯却常常在各种问题中身陷囹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所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穷了,就要努力,人不能穷一辈子,出身平凡普通并不可怕,自立自强穷且益坚才不会后悔。小有成绩也不飘飘然,不忘初心勇敢前行才能去看世界开满鲜花。

我叫赖贵阳,无才可去补苍天,不高不帅没有钱,丢掉虚名的铠甲,卸下哥特式的浓妆,如果你还愿意成为我的朋友,那么我一定会用我的努力和真诚打动你,让你真心觉得我是一个不错的人。

浮生着甚苦奔忙 盛席华筵终散场

四月秀葽五月蝉鸣,回望昨日深不见底,也有蔷薇偷偷盛开。

在大学里,要感谢的人有很多,首先要从我的舍友赖培贤、许俊辉、柯龙华开始,因为他们,才有了今年整个中药学院唯一一个全班第一的男生学霸宿舍,因为他们才有了像家一样的温暖和欢乐,因为他们才有真真切切体会到青春的激情和况味。还有感谢中药制药13(2)班的同学们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感谢中药学院的老师们给我的鼓励和认可。

大家都知道广药有晰水湖,“淅”,古时为淘米之意,米愈淅愈净,象征知识愈淅愈纯,门前有水自流,故曰“淅水”。在这里我借此之名,真心希望作为广药人的我们能努力谦逊,心存感激,在晰水湖的孕育下鞠躬杏林,学有所成,实现梦想,奉献社会。

多年以后,愿你们能在人生的舞台上翩翩起舞,而我回想起今晚,能用我平凡的事来鼓舞你们该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