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东教授、郝海平教授、周祯祥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 时间:2015-12-17


12月11日,应我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数字化质量评价重点研究室、广东高校中药质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处邀请,第二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中国药科大学郝海平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周祯祥教授来我校为师生作了题为《基于细辛剂量及相关研究的思考》、《“十三五”中药学科优势发展规划》、《中药体内过程与机理》的学术报告。讲座于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进行,各二级学院、科研院所的教师及广大学生200多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周祯祥教授结合《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古代中医药学巨著阐述了对于中药细辛的古今用法不同,并结合现代研究手段对于细辛的药用部位、毒效关系、用法用量的不同进行研究,为细辛的现代使用提供依据。张卫东教授针对中医药研究的现状:跟踪研究多原始创新少,关注技术多科学问题少,宏观研究多微观研究少,描述现象多探究本质少,提出以整体观、论证观、动态观为中心的理论体系,为临床合理使用中医药提供科学依据,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医生诊疗方式个体化及精准化,为“十三五”中药学科优势发展指明方向。郝海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从中药同系物、生物等效性、药物靶标、代谢组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内源性物质的调控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中药在人体内作用的过程及机制。

三位教授会后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详细回答了师生提问。报告内容紧密联系实际,既专业又具有前瞻性,使在场师生开阔了视野,拓展了专业思维,受益匪浅。

张卫东教授现任第二军医大学现代中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先后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主要从事中药及复方的药效物质基础、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学以及创新药物研究。主持863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31项,SCI论文430多篇,其中IF>5的50余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授权专利48项,新药证书3项。

郝海平教授现任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先后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药物体内过程,代谢调控与作用靶标研究。主持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1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5篇。

周祯祥教授是湖北中医药大学学科建设(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中药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十二五”“十三五”全国中医药行业规划教材《中药学》《临床中药学》主编。先后获得“首届湖北省中青年知名中医”,“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等项目。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