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医院野山参博物馆副馆长方土福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 时间:2018-04-28

4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医院野山参博物馆副馆长方土福应邀来我校讲学,在我校中药学院作了题为《人参的市场现状及林下参品质优劣鉴别》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药学院副院长王淑美主持,行业相关人员、中药学院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共7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中,方先生首先介绍了不同来源的人参的性状、价格及功效区别,并重点阐述了如何通过外观区分野生、半野生与栽培参,同时向师生们介绍了质量上乘的野山参应从生长年限、是否曾移栽和是否有红锈等方面进行挑选,最后还讲述了人参与其他药物合理配伍及最佳服用方法,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方先生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的回答。

据悉,方土福先生为著名的野山参鉴别专家、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方土福中医药传统技能传承工作室”导师,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医院野山参博物馆副馆长。方先生潜心专研野山参的性状鉴别30余年,至今仍每年深入长白山区野山参产地进行实地考察。其专业著作《野山参经验鉴别》、《野山参性状鉴别技术》成为当前野山参鉴别的主要工具书。在贵细药材鉴定传统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方先生在全国各地先后招收徒弟十余名,其中我校中药鉴定专业教师马鸿雁博士于2015年拜其为师。师徒们每年都会集中2-3个月时间深入野山参等贵细药材产地,对多类中药材的种植、采收、加工及流通等开展细致调研。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