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召开“2022年国基申报经验交流分享会”

来源: 时间:2022-01-05

在即将告别硕果累累的2021年,跨入充满期待的2022年之际,中药学院组织召开“2022年国基申报经验交流分享会”,由2021年度获国家基金委资助的何新、聂克、孟江、时军、舒尊鹏、谢媛媛、廖沛然等七位老师进行经验分享,会议由院长何新教授主持,全体专业老师80多人参加会议。

交流会上,多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何新、聂克、孟江三位教授从申报者和评审者的角度,强调前期的选题、思路酝酿、研究方案的形成到申报书定稿等注意事项;首先申报者要有充分的自信,多次面上项目研究申报重延续和创新,青年项目重创新;撰写时认真斟酌,千锤百炼、环环相扣,追求极致,细节决定成败,并重点讲解了近年来申请书中新增的“科学问题属性”项的撰写技巧和方法;同时说明了在书写简历时要实事求是,杜绝学术不断行为。青年才俊舒尊鹏、时军和谢媛媛副教授,都是经过沉淀和多轮申报,今年得佳绩,都曾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及广东省自然基金项目,他们分享了如何长期克服困难坚持科学研究,夯实研究基础,不断深耕,每年坚持申报和找专家沟通,寻找新的突破点;提出申报时要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到最后解决问题,整个过程就如和评审专家对话,把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充分体现。这次获青年基金资助的第五层次人才廖沛然博士则从一个不擅长文字表达的理科生角度,讲述了怎么样画好技术路线图,做到层次分明,问题突出,方法得当,突出创新,让评审专家得到认可。

学院每年的国基申报经验交流分享会坚持了十多年,已成为学院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近两年,分享者精心准备,学院大力支持,老师们积极参加,认真聆听,在提升学院老师项目中标率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会上,何新院长说, 回首过去的2021年,在国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申报方面,通过我们共同努力、凝心聚力,在上一年优异成绩基础上大家奋发进取、成绩卓著。学院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资助率达到30.43%,其中面上项目为42.86%,青年项目资助率为11.11%。在2020年总资助率27.3%基础上又前进了一大步;青年教师科研实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学院的中坚力量。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希望各位老师砥砺奋进,再创新辉煌

 

院长何新教授主持会议

 

国基项目获得老师现场分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