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境界—崇职业、重精诚、求卓越

来源: 时间:2018-09-03

8月29日,作为中药学院教师系列培训的第一场,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曾元儿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为全院教师作报告,报告题目为《教师的境界》。学院党委书记邓钜新、副院长王淑美及各系专业教师7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王淑美教授主持。

报告中,曾元儿教授旁征博引,首先用儒释道的传统哲学思想阐述境界的含义,之后提出教师应秉持“崇职业、重精诚、求卓越”的美德与情怀,这也是教师应有的境界。曾教授认为教师的境界可以分为五重,分别为教知识、教方法、教状态、教人生和教自己,能够准确传授课程知识和技能的为“经师”、能够成为学生人格塑造导师的为“人师”,教师不但要做经师,更要努力成为人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自我提升,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育学生上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去对待学生,给学生更好的教育环境。此外,讲座中曾教授回顾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方针政策上的重要指示,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在地位作用、发展阶段、结构体系和环境格局四个方面的变化,并透彻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事业的指示精神。最后,曾教授还提出了作为高校教师应具有的四个统一,即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曾教授报告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列举了诸多生动的实例,深入的阐述了一个教师应有的境界,在我院教师中引起强烈共鸣。报告结束后,曾元儿教授还就高等学校接受教学审核评估的相关事宜介绍了经验,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解答。

此次教师培训是我院在新学期开展的重要活动,旨在推进我院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一线教师的专业素养,以促进本科生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报告后,邓钜新书记和王淑美副院长分别讲话,要求全院教师要对标审核评估的要求,认真准备评估材料,以良好的教学状态迎接专家组到校评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潜心教学,扎实工作,以生为本,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