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静

来源: 时间:2018-10-25

严寒静,1972年,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山大学。国家自然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广东省科技计划评审专家、广东省自然基金评审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分子生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药用植物学》副主编。主要研究为药用植物种质资源评价与植物细胞工程,主持完成了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连南县的普查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近年来主要以南药为对象,进行种质资源评价、优良种质筛选、遗传多样性分析、资源保护;应用组织培养等技术手段进行药用植物的品种选育和快繁;关注药用植物功能基因组方面的研究,对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生物合成途径关键酶基因的克隆、表达、调控等进行研究,构建基因表达调控网络和代谢调控网络,筛选关键酶基因并进行分析和调控,为在分子水平上调控和提高药材的产量和品质提供依据、奠定基础。曾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公关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行业专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项目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与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9部,副主编出版专著4部。

主讲的《药用植物学》和《中药资源学》两门课程,善于将本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间的知识相互渗透与融合贯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科研素质,受到了学生的好评。多次带领学生到各地进行药用植物资源的考察,开展药用种质离体培养等方面的专项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