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平台建设


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

中药数字化质量评价技术重点研究室

岭南药材生产与开发重点研究室


二、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中药质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中药饮片规范化炮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南药规范化种植与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高校中药质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三、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四、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基地


五、院级研究室

序号 中文名 英文名 研究室简介
1 南药GAP产业研究室 Department of GAP Herb Industry

GAP是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的英文简称,是全世界农副产品、中草药及中药材生产共同遵守的准则。本研究室以南药的产业化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以药材品质、产量及经济效益的整体提高为研究目标,主要开展药材品质精准控制、GAP体系构建、GAP基地管理与运作模式深度探讨、产业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研究。


本室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在中药材的GAP产业化开发研究方面均具有多年的研究基础和专业经验,发表相关研究论文50多篇,获发明专利4项。


研究室主任为曾令杰教授,副主任为李钟副教授。

2 外用中药研究室 Research laborator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 external use

中药外用既可治疗皮肤黏膜疾病,又可发挥外用内治的作用,是临床常见的给药方法。本研究室将中药药理与中药剂型、中药分析等学科相结合、将外用药物药理学与中医外治法相结合,研究范围涉及外用中药药效和安全性评价、剂型选择、质量标准制定、化学成分分析等,具有鲜明的中医药特色,尤其是皮肤药理的研究方面在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


本室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近年来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近100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授权1项)。


研究室主任为王晖教授,副主任为韩彬教授和胡旭光副教授。

3 中药数字化分析技术研究室 Laboratory of TCM digitalization analyzing technology

中药数字化分析技术研究是新兴的学科领域。针对中药多成分、多靶点、作用复杂、难以用单一成分或指标控制其质量的特点,本研究室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以化学、药理学、生物学为依托,以数理统计方法为技术支撑,开展中药复杂体系的数字化分析技术研究,对于阐释中药的量效关系、制定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的科学标准具有重要意义。


本室现有副教授4人,高级实验师1人,有2人入选广东省 “千百十”校级培养对象。近年来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多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近50篇。


研究室主任为陈超副教授,副主任为崔红花副教授和王峰副教授。

4 中药质量分析与创新药物研究室 Laboratory of Quality Analysis Research in Chinese Medicine and Innovative Drug

中药质量分析与创新药物研究室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多学科最新技术和手段,研究适合中药质量控制和中药质量评价的分析方法,创新中药新药研究手段。测定中药(药材、饮片、提取物及成品)的有效物质及有毒有害成分,制定质量标准,评价质量优劣,分析中药体内过程,保证中药质量稳定、疗效可靠和使用安全,建立符合中医药实际和特色的质量控制体系;并利用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及其他相关理论和方法,开展中药创新药物研究。旨在通过本研究室的建设,形成我院中药质量分析与创新药物研究平台,打造优势研究团队,开展中药质量分析与新药研发社会服务,在本领域起到示范性作用。


本室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三年来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行业专项2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1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近200篇,申请发明专利多项。并先后获得省部级及厅局级奖励19项,出版中药分析相关教材和专著36部。


研究室主任为王淑美教授,副主任为管淑玉和孙悦副教授。

5 中药制剂释药技术研究室 Drug-release Laboratory of Chinese medicine 本研究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药的速释、靶向、定位释放、透皮吸收技术等,为开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剂型进行应用性研究,其主要特色在于将传统的中医药理论与现代药物剂型与制剂技术相结合,为解决制约中药现代化的中药制剂释药技术关键性课题进行探讨与研究。主要针对目前“中药制剂新技术和新剂型开发应用相对滞后”的现状,开展中药释药技术的研究,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重大疾病、常见病有效方药为对象,开发新中药制剂。为我校中药学学科的建设、发展,博士点的申报,培养中药创新人才,建设中药强省发挥积极作用。
6 中药生物活性物质研究室

Laboratory for Research on Bioactive Phytochemicals

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是中药现代化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本研究室在以传统药理活性为导向的中药药效成分进行追踪、分离和鉴定的基础上,以中药“多组分、多靶点”作用模式为指导思想,以高通量、高灵敏度现代分析与制备技术为依托,融合化学物质组学、血清药物化学、药代动力学及代谢组学等思路与方法,注重多组分体内动态分析与多靶点综合效应,鉴定发挥药效的有效成分或有效部位(群)。


本室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本研究室已获得国家新药创制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省市级课题多项;申请专利2项;发表相关研究SCI论文多篇。


研究室主任为邹忠杰副教授,副主任为郭丽冰教授。

7 岭南饮片特色炮制研究室 Laboratory for research on Lingnan characteristics processing

中药炮制是一项传统的制药技术,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岭南药地域特色炮制方法突出,在中药饮片行业独树一帜。本研究室将中药炮制与中药分析、中药化学、中药药理、体内作用过程相结合,研究范围涉及岭南特色炮制的科学内涵,炮制工艺,饮片质量标准,炮制机理等,在岭南药炮制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


本室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1名,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4人。近年来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国家药典委员会药品标准项目一项,参与完成全国中药炮制技术规范、30种中药饮片规格及其质量评价标准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近100篇,其中sci论文多篇。


研究室主任为孟江教授,副主任为刘基柱副教授和王光宁老师。

8 南药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室 Laboratory of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Medicinal Resources in South China

南药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品质优良,是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本研究室将植物生理学、植物生态学、中药资源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学等学科相结合,采用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开展南药资源保护、种质资源评价、药用活性成分筛选、功能基因克隆和调控、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等方面的研究。


本研究室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近20项,发表研究论文近80篇,主编专著3部,参与编写国家规划教材近10部。


研究室主任为杨全教授,副主任为李明教授和严寒静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