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生国

来源: 时间:2014-07-15

姬生国(1967-),男,教授(生药学),博士(生药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一、研究方向:1.中药资源与开发;2.中药活性成分筛选及中药新药研究;3.药用植物、中药材基因鉴定。


二、研究内容:中药新药研究;中药质量评价研究;中药综合利用及深加工产品研究;广东道地中药材(广藿香、广陈皮、广金钱草、化橘红等)及其制剂的近红外光谱与化学计量法对其质量评价的研究;新型中药制剂“麻夷鼻炎喷雾剂的研制”,该制剂为一种新型中成药,具有治疗急、慢性鼻炎、鼻窦炎等作用;新型抗溃疡中药擦剂(涂膜剂、软膏剂)的研制,主要用于治疗外伤止血、疮疡疔毒等炎症,对糖尿病人外伤溃烂的治疗有很好的疗效;中药材的DNA条码鉴定研究。撰写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文章6篇,主持和参加国家及省、市项目6项,主编及参编教材、教学参考书、专著20余部。


三、主要社会任职

1. 中华医学会中医药研发合作中心常务理事。

2. 中华医学会中医药研发合作中心全国医院制剂名方、验方的开发应用评审专家。

3.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鉴定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4.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库评审专家。

5. 广东省科技厅自然基金、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

6. 河北省、江苏省、四川省、广州市、中山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

7. 广东省健康科普专家。

8. 广州市专利评审专家。


四、获奖情况

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红外光谱技术对“四大怀药”的质量评价研究,2010-12. (2)红外光谱法对山药的质量评价研究,2005-12.(3)一氧化氮和抗氧化酶活性与动脉粥样硬化关系的研究,2002-5。另外获得省厅级校级科研成果奖励7项。

广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五、专利情况:申请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