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

来源: 时间:2014-07-15

李明,兰州大学理学博士,华南农业大学博士后,美国佐治亚大学园艺与资源学院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中药资源系教授,兼任广东省本科高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技厅评审专家、广州市科创委评审专家、《中国现代中药》杂志编委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

1.南药标准化栽培及质量评价:主要开展了广藿香、穿心莲的生态栽培及品质评价的研究,广藿香、穿心莲的连做障碍机制及消减技术及其品质评价的研究。

2.南药优良种质选育:开展广藿香、穿心莲的多倍体优良种质的选育、品质评价的研究。

3.中药生物技术:开展了广藿香、穿心莲、白木香的组织、细胞培养及有效成分形成及积累的生理生化、分子机制的研究。

近五年主持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穿心莲多倍体优良种质的选育研究,穿心莲连做障碍及其缓解技术的研究,广藿香连作障碍及其缓解技术研究,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研究及应用”的部分研究工作。申请发明专利五项,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七部,其中副主编三部。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期刊论文8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18人,14人已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