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梦玲

来源: 时间:2018-10-25

何梦玲,副教授,博士研究生,主要致力于岭南道地药材的种质筛选和优良品种选育,以及药用植物栽培技术规范与质量控制研究。从事《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与生药学》、《生药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在药用植物的组织培养、药用植物的生理生化、多倍体育种、种质保存与创新及构建核心种质等方面有较为扎实的基础。近年主持省部级等各类科研课题6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市科技厅项目多项。参编了《药用植物学》、《中药生物技术》等多部教材。

(1)近年来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完成了白木香和印度沉香的组织培养工作,建立了二者的无菌繁殖体系。

2)研究了沉香中2-[2-苯乙基]色酮类化合物的生物诱导工作。

3)研究了白木香的遗传多样性,初步建立其核心种质。

4)建立了石牌藿香的无菌繁殖体系,并结合化学诱导方法,得到了石牌藿香的八倍体新种质。

(2)主要在研项目:

1)基于双分子标记法的广藿香优良种质筛选(广东省科技厅项目)。

2)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白木香核心种质的构建研究(广东省科技厅项目)。

3)UVB环境中铁皮石斛栽培技术规范与质量控制研究(广东省科技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