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鸿雁

来源: 时间:2018-10-25

马鸿雁,女,生药学博士,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教师。

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七批校级培养对象,北京中医管理局方土福名贵中药传承工作室传承人,世界中联中药鉴定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分会理事,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青委委员。

主要讲授《中药鉴定学》、《生药学》、《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等课程。其中微课作品曾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届微课比赛二等奖。研究方向:(1)贵细中药的传统经验鉴别;(2)贵细中药的现代理化分析与功效评价。

多年来,主要开展苦参、人参、西洋参等的质量评价研究,每年跟师前往贵细中药材主产区及集散地,进行深入的实地调研,熟悉多种贵细药材的种植、加工及流通环节,传承了贵细药材经验鉴别的技术和学术思想;同时借助先进的科学仪器开展贵细药材的现代理化和生物功能评价研究,创新和丰富了贵细药材的鉴定方法及应用范围。

近年来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8项,编写《中草药野外识别图谱》、《南方中草药识别与家庭应用》等多部著作,参编《生药学》教材及教辅。指导硕士研究生4人,已经毕业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