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 时间:2019-05-22

为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强化教学改革力度,2019年5月16日,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应中药学院邀请,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创新思维与创新教育”的讲座。报告由中药学院副院长王淑美教授主持,全校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开场,王教授首先通过一道题:“两个正方形,移动其中的两条边,使其成为一个正方形”给听众热身,指出大多数人定性思维的习惯,引入创新思维的概念。在王教授看来,创新思维就是和别人看同样的东西却能想出不同的事情,即“从人所共见,到人所未想;从无到有,从有到新”,并用毕加索的名作《牛头》举例说明。接着,王教授以一个问题:知识越多,创造力就越强吗?引发听众对“学历与创造力关系”的思考,并结合自己和学生团队日常教学中的创作经历,论述创造力无关乎学历、知识、背景,而知识恰恰可能成为创新思维的枷锁。妨碍创新思维的根本原因是“心智枷锁”的存在,对于怎么解除这个枷锁,王教授给出了两本读物推荐,分别为:《思维定式的病》、《心智模式决定你的一生》。在如何开展创新教育方面,王教授结合自己在“超星学习通”,“慕课”平台开课的教学实践,从内容、形式、成果和心得与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交流,王教授指出,课程的设计要遵循创新、灵活、实践、差异的原则,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多样化的形式翻转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态度,激发创造力,深得在座老师的共鸣,引来掌声阵阵。会后,王教授对在场老师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的回答。

据悉,王竹立教授是首届国家精品在线开发课程负责人,中山大学创新教育专家,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创立者。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著有《碎片与重构:互联网思维重塑大教育》、《你没听过的创新思维课》等著作,被称为“我国富有原创性思考的教育学者”。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