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贾晓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 时间:2019-05-09

2019年4月29日,中国药科大学贾晓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我校中药学院多作了题为《中药物料性质、口服剂型设计与制剂处方优化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药学院副院长王淑美教授主持,中药学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贾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提出了三个问题:①随着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中药制剂的标准在提高,但内在质量却没变,老百姓如何受益?②在国家标准中,相同的处方前处理不同,功效却相同,这合理吗?③老产品不变,新产品出不来,制剂的价值何在?围绕上述问题,贾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从“制剂物料性质及表征是科学合理设计‘好药’的核心”这一科学问题出发,进行中药固体制剂(片剂)现代化关键技术研究,致力于建立中药剂型改进设计的理论基础及关键技术体系、满足临床和工业生产的需求,以期实现传统剂型现代化、现代剂型科学化、高端制剂产业化。随后,贾教授介绍了其在组分制剂技术研究上的实践,提出“组分是中药制剂未来发展的基础”这一思想。并结合实际案例“胆木制剂组分结构与工艺优化”对组分性质表征技术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中药研发关键技术提供创新思路。使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会后,贾教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的回答。

据悉,贾晓斌教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之星,主持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支撑计划、国家中医药行业专项、部省级课题等50余项,累计发表论文600余篇,SCI源刊100余篇。


讲座现场